由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的《国潮音乐聚场》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soeec | 发布时间: 928天前 | 1963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的《国潮音乐聚场》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举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21年9月30日晚7点30分,由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的《国潮音乐聚场》汇报演出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上海越剧院、上海评弹团、北美快板曲艺协会的演员们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台高质量的国潮表演艺术视听盛宴。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严彩虹理事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国潮音乐聚场》汇集了我国京剧、越剧、昆曲、评弹、快板等重要戏曲和曲艺表演艺术形式。在凸显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的同时,突出了上海特色,可谓南北荟萃,雅俗共赏。

 


“铿锵竹韵,有板有眼”。随时清脆的竹板声,第一个节目快板书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作为曲艺的重要表演形式,快板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文化瑰宝,生动活泼,战斗性强,被誉为“文艺的轻骑兵”。而由李润杰先生在解放后创立的快板书这一新的艺术形式,更是吸收了评书、相声、西河大鼓等兄弟曲种的艺术特点,创造了“唱打多变,穿成一线”的新理念。

 


越剧与京剧、黄梅戏、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越剧的四大名剧《红楼梦》、《西厢记》、《梁祝》、《祥林嫂》中的许多唱段都深受海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吴侬软语唱出缠绵情意。来自上海越剧院的青年演员王玥、张艾嘉、卜玉岚带来的《双珠凤·送花楼会》和《十一郎·洞房》等经典剧目让人流连忘返,仿佛穿越了百年的时空。

 


每个民族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神话故事,倾注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承载着每个民族的精神寄托。评弹发源于苏州,发迹于上海,是我国重要的南方曲艺曲种。在三弦和琵琶的伴奏声中,来自上海评弹团的青年演员张振阳、黄济藩、侯骁晟演出了曲目《十美图-定情》和《赏中秋》,讲述了两个故事中主人公爱情的悲欢离合和命运的跌宕起伏。

 


昆曲一折,南曲唱来,曲调委婉,细腻动人。昆曲演员王佳鑫带给观众带来的《玉簪记·琴桃》【懒画眉】和《牡丹亭·惊梦》【山桃红】让人仿佛置身于秋夜的寺庙里。月过中庭,阶下如水。落第而归的书生潘必正,独自在这秋夜中闲庭信步,感受这寒气逼人的月夜,体味着曲折离奇的境遇。

 


京剧是我国的五大戏曲剧种之首,是我国的“国粹”,以梅兰芳命名的京剧表演体系被视为东方戏剧表演体系的代表,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在当晚演出的最后环节,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优秀青年京剧艺术家陈申越和陈东炜用《霸王别姬·劝君王饮酒听虞歌》、《霸王别姬·劝君王饮酒听虞歌》、《柳荫记·远山叠翠如含笑》、《白蛇传·先只想拜佛早回转》、《大唐贵妃·梨花颂》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